翡声

  作家下葬的那天,天上下着蒙蒙的雨。


  


  这是惯见的葬礼描写,似乎只要是葬礼,天就一定会下雨一样。许是他们提前看了天气预报,特意挑选了这样的日子来举行葬礼,若是天气不好,太阳总是不合时宜地高挂着,那么要举行葬礼的死者恐怕是要从棺材里跳出来咒骂太阳了。


  我自诩是写实派,按照葬礼的惯例描写,写下上述句子后,便划去了。


  作家下葬的那天,并没有下雨,也没有多云,而是一个晴好的天气。若是挑前一天,便是淫雨霏霏的好日子;后一天则是狂风骤雨,也是极好的日子。但偏偏挑了这样一个阳光灿烂的日子下葬,我便不由得怀疑为他举办葬礼的人是否和他有愁怨了。


  但开头总是要写的,于是我另起一行,又写到:


  作家下葬的那天,是久违的阳光灿烂的日子,仿佛天上的神佛看到作家入土也觉得欢欣。


  ——这样写也委实不对,好像我咒着作家死去一样。这样的开头发表出来,恐怕作家的粉丝会寄咒骂信给我。


  我只好把这个开头也划掉,苦思冥想了十几分钟,


  


  


  


  


  


  然后就坑了。


评论(21)
热度(20)

凹3:greensinging

© 翡声 | Powered by LOFTER